冷圈战士玫瑰女侠

流水账大师——

从来如此,便对么?

〖重新来过〗邪簇HE


 “我抽烟喝酒烫头,可我是个好男孩。”――题记

1.

黎簇醒来入眼的是铁皮车厢和陌生的脸庞,如果不是身上伤口传来疼痛感,他会以为一切不过一场梦。

车窗外的风景飞速的从黎簇眼前掠过,嘈杂声穿过耳膜吵得黎簇整个脑袋都开始痛起来,他拿手用力的捂住耳朵才得以舒缓。

“有烟吗?”黎簇抬头看向对面坐着的男人,急切的问道,他想抽烟了,却不是突然的心血来潮,而是迫切需要一根香烟来平复他现在焦躁不安的心。

男人有些呆愣,却还是从口袋里掏出烟和打火机递给了黎簇。

黎簇慌忙接过烟,如同瘾君子般点燃深吸一口,吐出的烟雾弥漫在不大的车厢中,男人没有说话只是安静的看着黎簇抽烟,喧闹仿佛被黎簇呼出的白雾格挡在了车厢外,小小的空间静谧非常。

“要来一根吗?”黎簇晃了晃手中的烟盒,挑了挑眉。

男人摇摇头没说话。

“不抽就送我了。”之后,也再没有了言语。

火车的广播提醒着即将到站,黎簇站起身用没受伤的手提着背包头也不回的跟着人流往出口走去。

坐在床上的男人叹了口气,抬手将脸上的人皮面具扯了下来,吴邪的脸赫然倒映在车窗上。

吴邪攥紧了拳头,他拿黎簇对他的感情做了一场骗局,利用了对他一腔热血的小孩儿,如今事情都结束了,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他。

广播温柔的女声通知着各位旅客即将通往下一站,可吴邪徒然生出一丝迷茫,他跟黎簇可能已经到了终点站了,不能后退,再往前进一步,也是万万不可能的了。

站在火车站口,看着人来人往,看着神色各异的人群,黎簇觉得自己竟然恍若隔世,发现孤身一人的他与这里格格不入。

黎簇捏紧了背包带,往出站口走去,明明地面平整光滑,可他却一步步走的艰难异常,要是没有吴邪,他这一生也许浑浑噩噩,窝窝囊囊的就过去了,可偏偏出现了个吴邪,在他生命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,却又无声无息悄然离场,仿佛从没出现过。

吴邪这个人啊,对谁都好对谁都温柔,偏偏对他,总是这般残忍,要明知是这样一个结局,又何必给他做出一个个假象,让他如今如此心有不甘,意有不平。

2.

站口的阳光明媚刺眼,黎簇却不管不顾盯着太阳看,像是和自己过不去,同自己赌气般,可最终却还是受不了,收回了视线,闭上眼睛时,眼前闪过白光,堆积在眼眶的泪水沾湿了脸颊,他心底嗤笑一声,笑自己傻,总跟自己过不去,又没人心疼,何苦自己作践自己。

回来一个月,黎簇已经烟不离手了,兜里总有烟,苏万杨好和梁湾都来看过他,也劝他不要抽了,却无人阻拦,同吴邪有关的人或事再无人提起,黎簇的变化他们都看在眼里,像是重新活了一次,变得对谁都礼貌疏远,不接受谁的好意也不再特别亲近谁,连苏万他们也开始慢慢拉开距离,习惯自己一个人独来独往,嘴角总是微微扬起,却没了当初的活力和张扬,整个人像一潭死水,无波无澜。

所有人都以为黎簇恨吴邪,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和吴邪之间说恨实在是太俗气了,他隐秘的心思吴邪在沙漠中就知道的一清二楚,有时还会回应一二,让他以为自己有希望,可后来才明白不过是利用而已,一厢情愿的结果总是不尽人意,所有人都是皆大欢喜,唯独只有他落得形单影只的下场。他对吴邪若是说毫无怨怼连他自己都不信,可是一想到这个人吃了十年的苦,只是想救一个人,就释怀了,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,他黎簇也有,他不能总揪着这些让所有人都不开心的事不放,人活着就要往前看,死在往事中是只有笨蛋才会做的事。

回来的第二个月,黎簇烟瘾有些大了,天气也开始变的湿潮,黎簇受过伤的腿受不得这些,他就自己买了一堆暖贴,他爸还没回来,他得自己照顾自己,他想去找他爸,可他太懦弱了,他爸是他唯一的亲人,他怕去找却一无所获,他就等,也许终有一天,他爸会回来的。

密密麻麻的疼痛从膝盖骨传遍黎簇全身,可是也在能忍受的范围,黎簇觉得这些根本算不得什么,毕竟他早就在汪家那些折磨中学会怎么忍住痛了。

第三个月月末,黎簇已然成了老烟民,临进高考,黎簇从苏万无意识的絮叨中得知,吴邪搞了个大阵仗去接他盼了十年的人,他掏出烟叼在嘴里却没点燃,看向窗外,明天会是个好天气。

高考开始的时候,黎簇躲在巷子里抽了两根烟才平静下来,把烟头扔在脚底碾灭,抬脚出了阴暗潮湿的小巷,他要参加高考,走向所谓的光明大道了。

3.

吴邪坐在去往长白山的车上,看着王盟发来的照片,小孩儿要高考了,他却连一句加油也没办法说,小孩儿的心思早在那漫天的黄沙中显露无疑,他承认他动了心,少年人的爱意像一把火,把吴邪一颗心烧的滚烫,要是十年前的吴邪,他才不会思前想后,早就把小孩儿带回家了,可十年后的吴邪,他早已不再年轻,岁月磨平了他所有的少年心性,他做什么事都思虑万千,甚至连爱一个人,都要考虑前因后果。

吴邪以为这些心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漠,却没想愈演愈烈,竟有些星火燎原之势,烧的吴邪整颗心全是小孩儿一个人。那既然这样,吴邪也不再想东想西,人各有命,上天注定,爱这东西,也是上天注定。

接完小哥,就去找小孩儿,吴邪心里小算盘打得贼拉响,脸上的笑也让王胖子抖了抖身上的肥肉,天真这笑活像那猫盯上老鼠,不怀好意。

4.

黎簇志愿填了南京的一所学校,专业也不算热门,不过学校环境好,鸟语花香的,不知道的还以为进了个花卉园,反正,黎簇挺喜欢这里的。

开学过了一个星期,黎簇雷厉风行的把所有烟都扔了,他决定戒烟,他剪短了头发,眉眼越发好看,褪去了些稚气,自带着高贵冷艳的气场,因为腿的原因,黎簇还是没有去军训,同学们站在大太阳下站军姿,黎簇躺在树荫下喝着冰可乐,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。

军训解散时,自来熟的室友和同学已经带着满身臭汗挂在了一身清爽的黎簇身上。

“黎簇,我跟你说,你这样一定是没有遭受过黑社会的毒打,树荫下乘凉你也就罢了,你还喝着冰可乐,我们活不活了。”性格很好的一同学搂着黎簇的脖子开着玩笑。

“黑社会的毒打我遭受过了,我可不想来第二次,不过乘凉我要继续,冰可乐我也要接着喝。”

“我可是断过腿的男人,你们可别想这些特权了。”那些曾经以为很难以启齿的伤痛,如今也能满怀笑意的说出口,黎簇开始学会释怀,也开始长大,开始接受来自这个世界所有恶意和伤害,他开始往前看也要往前走了。

大家笑闹在一团,黎簇也跟着笑,真正的,发自内心的笑。

5.

吴邪最终还是在长白山呆了快两个多月,冰天雪地,在所有人等得绝望的时候,那厚重的青铜门终于缓缓打开,王胖子流着眼泪,搂着小哥和吴邪开心的大喊道。

“走,小三爷和胖爷我,接小哥回家了。”十年的时间等一场重逢,不算迟,但也有些久了。

“嗯,回家。”吴邪笑着点了点头,他花十年的时间带小哥回家,如今,他要去带黎簇回家了。

等吴邪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回到杭州时,早就是两个多月以后的事了,他将小哥安顿好,给王盟打了个电话询问起黎簇来。

王盟刚睡午觉醒,迷迷糊糊,吴邪的电话催命般的一个一个的往他这打来。

“喂,老板,你回来了?”

“黎簇人呢?”

“什么玩意儿?”什么什么玩意儿,我看你是个什么玩意儿。

“我问你,黎簇,人呢?他在哪?”

“黎簇?他在南京啊,老板你找他干啥?”

“他是你未来老板娘,你说我找他干啥?不对,他在南京干啥玩意儿?”吴邪恨铁不成钢,王盟个傻小子,活该没有女朋友。

“啊!他在南京上学啊,唉,老板……”王盟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。

“你等会把他学校地址发给我,我先挂了,哦,对了,王盟,你没事做,多看看关于谈恋爱的电影吧,老大不小了,连个女朋友都没有,丢不丢人。”啪的一声,电话断了,只剩下一阵忙音。

“???没女朋友很丢人吗????”王盟虽然生气但还是认命的将地址发给了吴邪,毕竟老板最大嘛。

6.

吴邪放弃了小金杯,特地换了辆车,凯迪拉克,嗯,低调奢华上档次。

路程不长,高速四个小时就到了南京,街道两边的法国梧桐挺拔高大,风一吹,阳光从树叶缝隙中洒下点点光斑,倒是一副岁月安然的模样。

吴邪把车停在黎簇校门口,等着小孩儿下课。

可能黎簇在树荫下乘凉惹了众怒,几个关系好的同学就指使着无所事事的黎簇出门买奶茶,黎簇摊摊手想为自己辩解几句,却发现自己无话可说,只好自觉的往校门走去,命运这东西啊,就是上天注定,这买个奶茶的功夫,也能在校门口碰见吴邪,这是一种缘分了。

吴邪靠着车看着站在校门口望着他的黎簇,几个月不见,小孩越发挺拔好看了。

最终还是黎簇沉不住气,像吴邪走去,对于吴邪,他总是妥协的那一方。

“吴老板,好久不见。”

“你还是叫我吴邪吧。”因为黎簇对他的称呼,吴邪皱了皱眉。

黎簇不置可否,只是抬脚向树荫下的长椅走去。

“吴老板这次来,是有什么事要做?”疏远礼貌,和当初的黎簇千差万别。

“黎簇,你恨我?”吴邪交握住双手,有些不确定的问。

“吴邪,我不恨你,我只是在想,事情都结束了,我们也不该再有交集了。”黎簇叹了口气,还是他后退一步。

“可是,黎簇,我答应要带你回家的。”这个承诺是吴邪对黎簇的承诺,他说出口就要做得到。

“吴邪,我可以自己回家了,我不用别人带我回去了。”黎簇转过头看向吴邪,可吴邪却不敢看他的眼睛。

“……黎簇,可能我现在说为时已晚,可我还是想告诉你我的心意,你不接受也没关系,听我说完,好吗?”声音沙哑带着恳求,黎簇不忍,轻声答了个好。

“我知道,我骗过你,也利用了你,我不为自己开脱,我这十年来啊,只为了一件事而活,我要清洗汪家,带小哥回来。”黎簇听着这个十年之约,心里还是一颤。

“在你之前啊,我生命中来过很多人,也走了很多人,时光带走了我许多东西,开始将我的劣根性暴露无遗,喜欢你啊是我的意料之外,我想要是十年前的我,一定毫不犹豫告诉你我对你的爱,可是十年后的我不敢,我不再年轻,甚至手染鲜血,身背人命。我就想再等等,也许时间久了,我就不会再喜欢你了,可是有些爱啊,就是上天注定,你啊,也是上天注定。”

“黎簇,我太喜欢你了,我不想放手。”吴邪目光深远,容纳天地,可如今满满当当全是黎簇。

“我抽了很多烟,什么万宝路,七星,三五,我都抽过,可我最喜欢万宝路,你知道为什么吗?”在吴邪以为黎簇不会开口说话时,黎簇却笑着说。

“因为啊,万宝路的烟味最像你身上的味道,于是我拼命的抽,从一根到五根,从半盒到一盒,烟的味道太涩,一点都不好,可我喜欢,就像你这个人啊,坏透了,可我还是喜欢。”

“吴邪,我害怕啊,在汪家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害怕,被打断腿的时候我害怕,汪小媛死的时候我害怕,每天回家空无一人我害怕,吴邪,我太害怕了,可是,我只有我一个人了。”

“黎簇……对不起。”吴邪红着眼眶,却说不出一句话,如鲠在喉。

“吴邪,不用说对不起,你没有错,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,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而付出的代价。”

“吴邪,我啊,戒烟了,我想啊,人应该往前看往前走,不能总停在原地,我开始慢慢成长,我学会了很多东西,我们不能总提从前,我释怀了那些死亡和伤害,我把烟戒了,就像我也不再喜欢你了一样。”

“吴邪,就这样吧。”黎簇笑着看着吴邪,眼神清澈明朗,一如海子边对他笑的明媚的少年。

黎簇话一说完,站起身,向着阳光走去。

“吴邪,再见。”也许多年后再遇见,也能如老友般寒暄几句。

吴邪至始至终没再说一句话,只是等黎簇走远后,眉目带笑。

7.

等黎簇他们军训完,正式开始了课程,今天是新课,社会学概论,老师还没来,黎簇转着笔看向窗外。

“大家好,我是你们社会学概论的老师,我叫,吴邪。”熟悉的声音响起,黎簇猛然回头,只见吴邪站在讲台上笑意盈盈。

山不来就我,我便去就山。

不提昨夜前尘,那我们就只看未来,一刀两断也好,两不相欠也罢,反正,人生短短数十载,你在北边,涉过黑山白水,历经千辛,我也要找到你,你在南边,跨过风霜雨雪,烈日风沙,我也会在一个春日暖阳下拥抱住你,跟你说一声,我来了。

“黎簇同学,重新认识一下,我叫吴邪,是你的社会概论老师。”

一切啊,不如都重新来过,然后一起奔向未来。

END.

重新看了一遍春光乍泄,王家卫真tm是个宝藏,哥哥,阿伟,还有张先生也是世间瑰宝。
 抽烟不利于健康,大家不要抽烟,万宝路是真的好抽,恩,真香。

评论(34)

热度(1701)
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